墙头众多,有糖就吃,荤素不忌,甜虐都行

【干货分享】太太,可以考虑换掉Word了

归歌:

身为一条码文大坑里翻滚了十来年的咸鱼,我自认写作体验还是蛮丰富的,亲身试验了一款超好用的写作软件忍不住想与各位写手朋友分享。毕竟身为写手,你值得比Word更好的(比一个wink)。


 我接触这款软件有一两年了,以现有的几十万字的写作体验来看,它真的比Word好用太多。


 Word强大在排版上,而写作对排版的要求其实并不高,有一些写作特有的需求它又不能满足。比如:


如果你把所有章节写在一个文档里,回顾前文就会很麻烦,文档也会打开得很慢;如果分章节整合在一个文件夹里,又会出现没法一次性浏览全文的情况。


 再加上我的Word不太稳定,经常闪退,更加坚定了我换一款写作软件的决心。


“恰逢其时,作为市局指定的种子选手……”不好意思串戏了,我是想说就在这个时候,我偶然间浏览到一款软件,它叫Scrivener。


这是款专业的写作软件,我放一张图你就能大概体会到我为什么说它好用了。


 


这是被我无限期搁置的一部原创,自从我一脚跨进同人圈就再也没碰过,今天拿来做演示也算物有所值吧。(强颜欢笑ing)


 


下面就介绍下我用着特别顺手的几个功能。



1、创作环境



Scrivener可以自定义工具栏,我比较喜欢简洁一点的,就没有添加太多工具。它也可以全屏写作。




这就非常爽了,可以尽量减少能让人分心的东西,让你在写作时沉浸在脑海中构思出的画面里。


 这个创作环境中还有一个很好用的小工具。


 设置目标字数。




页面最低端显示两个字数,一个是实际字数,一个是目标字数,右侧的进度条就是完成度,完成目标字数的时候会变成绿色,看着还蛮有成就感。


 



2、归档



以目录的格式归档是核心功能之一了,我再放一下第一张图




每一章都可以单独打开,也可以直接点击文件夹浏览全部,简直不能更方便。


你可以看到下面还有“人物”和“地点”等分类,可以把人设、背景一类放在这里。


 



3、多种视图



 上面展示的是文本视图,它还有另外两种视图。


一种是软木板视图:




就像一张钉着便签纸的软木板,可以在上面标注摘要,我在这里没有标。


 


另一种是大纲视图:




普通视图用来浏览全文,软木板视图和大纲视图可以快速浏览概要,方便写作时把控全局。


 



4、便签功能



 这个也是我觉得超好用的功能,因为我个人比较喜欢按照大纲写作,每个章节也会梳理出章节大纲,利用便签就非常方便。







除了我上面提到的几点之外,scrivener还有很多其他的实用功能,但我常用的就是这几个了。


 


另外还要提一点,因为scrivener不是免费软件,对于学生党来说可能不太经济。我当时也是下了狠心,感觉花几百块买个软件怎么样都好亏,但真的用起来之后就会觉得很值。


我对自己说毕竟打算写一辈子,这点投资还是该有的,其实也有逼自己坚持写下去的意思,现在看来效果还不错。


请不要嘲笑我,毕竟每个文手都有个作家梦吧。







评论
热度(402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兹卡班在逃司马昭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