墙头众多,有糖就吃,荤素不忌,甜虐都行

六次杨戬感到了代沟,一次没有

鲶鱼溪:

原作:《宝莲灯》


分级:G


配对:无


预警:女孩!沉香




1


他问沉香是否想过将来要做什么时,女孩想了一会儿:“我小时候想过要嫁给……那谁谁,算吗?”


可能出于不好意思,沉香没有指名道姓。但那谁谁究竟是什么人并不重要。杨戬可以勾勒出那小子的模样,必然言语无味,面目可憎。“沉香,你应该有更大的目标。你只要敢想,就一定能做到。”


如果沉香是一个男孩……可以习武学文,出将入相。他想,但作为女孩,她能在人世追求什么荣誉和理想?


说着堂皇的道理,他走神了,但没有错过沉香的问话,听起来只是个好奇的玩笑:“要是我想嫁给您,能做到吗?”


“这个目标不可能实现。”杨戬用习惯性的平稳声线掩盖了失态,“换个小一点的。”


沉香朝湖面用力扔出一片石子,看着它跳了几下后沉入水底:“那就只好继续呆在家里糊灯笼,糊到地老天荒咯。”


“只是这样?你娘会失望的。”


她的眼睛亮了起来:“您见过我娘?”


“听说过。”他欲言又止,不知如何对她说谎,“你娘是世上少有的美人。”最后,杨戬这样对沉香描述。


沉香对着湖水中自己的倒影拨了拨头发,恍然大悟地说:“当然,当然,我早该想到这点的。如果我长得像她的话,她一定是世上少有的美人。”


杨戬看进沉香的眼里。他的倒影落在那里,比湖水的反射更加清晰。他的胸口沉甸甸地发闷。一方面他感到失望,事实上,这个孩子不如他预期的那样像母亲(如果他足够诚实的话,他会承认沉香在面貌上继承了父亲的某些特点),更不像他。另一方面,他内心深处的一个角落悄声提醒他,你有什么立场要求这个孩子像你?


2


“你不像你说的那样关心我,也不关心我娘。”杨戬注意到她不再使用敬语,“你只关心怎么向天庭交差。”


“闭嘴。”他烦躁地说,“你还来得及选择,我给你两条路,一条是现在回头——”


“开弓没有回头箭。”她(意料之中地)打断了他的警告,拽下他送的长命锁摔在地上,“谁都不要来挡我的路。”




“前有埋伏,后有追兵,我们怎么办啊?”小玉说,船舱左右摇晃,她衣服上的绒球也晃荡着。


“听我说。我认为,他们说的河妖,很可能是一条龙。”沉香竖起手指提问,“龙通常有什么爱好?”


“绑架公主?”小玉想起了读过的故事。


“对了!”沉香与小玉击掌,“现在我们就来碰瓷这条龙。我跳下水去,装作被这条龙捉去了,引二郎神找它要人,然后我们就可以趁埋伏和追兵打起来的时候逃跑啦。”


小玉犹豫着:“这行吗?二郎神看起来像是一个会找恶龙算账的骑士吗?”




为了查看丁公子的伤势,沉香解开了他的衣服。丁公子从昏迷中睁开眼,发出一声女性的尖叫。


“安静,安静!”沉香不得不叫得比丁姑娘嗓门更大,“我也是穿了男装的女孩子!”


“女孩子不代表能随便动手动脚啊!”丁姑娘停下尖叫,拢住衣服抗议说。


沉香举起双手:“好吧,我道歉。——不对,我哪有动手动脚了,我只想给你疗伤!”


“这样啊……”过了一会儿,丁姑娘问:“你也是逃婚出走的吗?”


“呃,啊,算是吧。”沉香点着头说,“但现在已经不需要担心了。”


 


“我很小的时候,”沉香和小玉坐在夜色中的台阶上,沉香比划出一个婴儿的身长,“他带领天兵天将围捕我们一家,把我娘压在华山下,并且下令追杀我和我爹。”


“真是铁石心肠。”小玉咬着牙轻声说。


“华山崩塌时,丁家老爹恰好抱着儿子上山,被砸在了乱石下。梅山兄弟把他们血肉模糊的尸体错认成了我爹和我,于是向二郎神交了差。二郎神第一次见到我的时候相当惊讶,一半是因为三圣母的孩子还活着,另一半是因为他原以为三圣母生了个儿子。”


“你想说,你一出生运气就特别好,才能从二郎神手里大难不死吗?”


“我想说,这让我觉得一出生就欠下了债,而且无法偿还。”沉香看着自己的手,仿佛上面沾了血污一样,“丁香想找她的父亲和哥哥,但是她永远找不到了。”


 


“我在街上捡到了这只兔子,当时哮天犬追着它,想在它的皮毛上舔几个疤。”沉香拎起一只白色的兔子,“我们今晚加餐。”


“小狐狸精已经走掉了。”丁香没好气地说,“她才是那个喜欢吃兔子肉的。”


“你不喜欢的话,随便你咯。”沉香欢快地把兔子摔到背后去(这可怜的动物已经晕了),“八太子我们野餐去。”


沉香和敖春在净坛庙后的树林里点起了一堆火,准备将兔子剥皮破腹架起来烧。炊烟袅袅地升起来,跟着净坛使者吃素很久的两个人借月光深情注视着兔子。很快丁香也来到了火堆边,抱膝坐在不远不近的地方,一边眼巴巴地瞅着兔子,一边竭力做出不高兴的样子。这时月光里出现了一道人影,白衣美人飘飘然飞近了:“打扰一下,你们要吃的兔子好像是我的。”


“您是嫦娥仙子!”敖春叫了出来。


沉香盯着嫦娥典雅的高髻,不禁摸了摸自己的脑袋。她戴着一顶帽子,遮住了可笑的阴阳头。当时净坛使者给她剃度到中途,被杨戬的闯门追捕打断,便留下了这个纪念。哮天犬笑到喘不过气来,杨戬握刀指着沉香,厉声说:“有什么好笑的。”现在她隔着帽子摸到了被剃去头发那半边冒出的短短发茬,无声地叹了口气。


 


台上演着《二郎救母》,男主角跪在中央,周边十日并出,滚滚地暄腾。


“原来这是他都没做到的事情啊。”沉香混在看戏的人群里,握住了身边女孩的手,“小玉,你说,我能做到吗?”


“我相信你一定做得到。还有你抓的是我的手。下次叫名字时当心点,我可是会很认真地嫉妒的哦。”丁香说,“要知道,只差一点,你就有责任娶我了。”


“也可以说,只差一点,你就有责任娶我了。”


 


“必须要造就一个能推出新天条的人?”真君神殿的密室里,日光所不能及的最深处,四公主的魂魄冷冷地说,“我明白了,因为你做不到,所以你把任务交给了一个十六岁的女孩子。”


“她当然不是合适的人选,我把这个任务交给她,是因为我没有别的棋子。我必须欺骗她,逼迫她,磨砺她,在她走弯路的时候把她赶回正轨。改造沉香简直不比改造天条容易多少。”杨戬在密室里踱来踱去,“散漫,浮躁,自以为是,热爱毫无必要的风头……简直像那个平庸父亲的翻版。为什么她仍能获得那么多帮助?”


“你太吹毛求疵了,”四公主说,“我们都觉得她机智勇敢又可爱。而且我们也不觉得刘彦昌有多讨人厌。你只是因为被人家拐走了妹妹而耿耿于怀,即使那已经过去了十六七年。”


“在我看来,只过去了半个来月。”杨戬阴沉地说。


3


他站在云端,俯视着那个影子一路入蜀。蜀道之难,朝避猛虎,夕避长蛇。


哮天犬向杨戬报告,沉香抵达了峨眉山胜佛洞,并开始在门前长跪,希望能拜孙悟空为师。哮天犬忿忿不平:“比起孙悟空,您才应该是沉香崇敬的对象。”


“我曾有机会是。”杨戬纠正,“但早在十六年前,我已经把一切搞砸了。”


 


“我要背完这五千本书,才能见到我娘?”三年后,从峨眉归来的沉香站在他设置的关口,不可置信地瞪着他。


他微微点头:“而且要背得一字不错。”


沉香哀叫了一声:“五千本书!读完这些书会变成女博士吧!可是我听说女博士嫁不出去诶。”


“如果你读不完这些书,我保证你不会活着走出华山。”杨戬控制住自己的后槽牙不作响,“活不下去和嫁不出去,你自己选择。”


 


沉香终于进入华山禁地后,对三圣母说:“他一定特别讨厌我。他看我的样子就像我是他司法天神的袍子上一个特别明显的污点。”


三圣母隔着光柱打量着沉香,沉思了一会儿:“我猜他看你不顺眼,部分可能是因为你的头发。”


“我的头发有什么不对的?”沉香甩了一下脑袋。从颜色和蓬松的形状来说,她的头发现在都像一只火烈鸟。多数家长会勒令家里的青少年想都不用想这种发型。沉香像一个非主流少女一样得意地强调,“据说这是妖怪里最流行的发型。”


4


“你确定要拿这个当兵器?这可是太上老君劈柴用的斧头。斧头。”敖春试图做最后的劝说,并在“斧头”两个字上加重音。


“为什么不?它既结实又锋利,我觉得它挺好。”


“你看,我四姐是用鞭子的,百花仙子是用绸带的,小玉和丁香都用短剑;总之女孩子的武器应该更飘逸,更好看。”


“但是它们既不结实,也不锋利,还劈不开华山。”沉香转动斧柄,玩了个花。斧头从她手上脱出去,擦着八太子的胳膊飞过,砍倒了一棵合抱粗的榆树,激起了一阵烟尘。八太子立刻扑在了地上。沉香跑过去拽起他,咳嗽着喊道,“对不起没拿稳!”


 


“她和八太子关系太密切了。”


“有什么不好吗?沉香已经到了可以谈婚论嫁的年纪。”四公主提醒他,“尽管她活在你的设计里,可你不至于连她的恋爱也要操纵吧?”


“他们在一起不合适。”杨戬难得地迟疑了一瞬,但仍然说了下去,“有资料显示,人类和龙族之间存在生殖隔离。”


“老顽固,”四公主,准确地说是一道金红色的烟状人形,坐在桌子上晃着腿说,“有资料显示,并不是所有幸福婚姻的存续都是以生下孩子作为先决条件的。而且我觉得你可能想多了。除了敖春,沉香和小玉丁香的关系也是这么密切。”


杨戬看上去更担忧了。


 


虚迷幻境中,小玉和丁香气鼓鼓地叉着腰各站一边,并要求站在中间的沉香选择一边。


杨戬扶额:“她们差不多三到五天就要吵一次,有时小玉和丁香吵,有时丁香和沉香吵,偶尔沉香和小玉吵,每次都会要求不参与吵架的人表明态度,之后又会迅速地和好。意义何在?”


“你不懂,这是女孩的友谊。”


四公主高深莫测地说。


“善变啊,你的名字叫女人。”杨戬喃喃。


这时敖春冒了出来,并宣称他才是最好的朋友。


杨戬几乎怒不可遏地低吼了出来:“这怎么解释?”


四公主假装没有听到这句话,扭头四处看风景。


“请你们停一下。”沉香在三个人中央转了个圈,宣布,“你们都是我的朋友,我真的非常、非常爱你们。但是现在,我得想办法走出虚迷幻境,去救百花姨母,救我娘了。”


杨戬清了清嗓子,拿出最冷漠威严的声音投入虚迷幻境:“要走出虚迷幻境,你必须做出选择。你有两条路,一条是放弃你的母亲,另一条是放弃你的朋友。”


“我选第三条。”沉香冲声源的方向呲了呲牙,“我拥有的不多,谁要想拿走,我是会拼命的。让我主动放弃,那更是不可能的事情。”


“你面前只有两条路,没有第三条路。”


“路都是人踩出来的。”沉香说,“舅舅。”


5


在净坛使者庙,沉香借助宝莲灯打伤过杨戬,但是她站在三步之外:“念在你和我娘是兄妹的份上,我放过你一次。下次再敢逼我的话,我绝不留情。”


多软弱的理由。多无力的威胁。他想。


 


后来,在他和哮天犬暂时失去力量坠入凡间时,沉香把他们从四大天王的追杀下救了出来。他注意到她在速度上有了长足的进步,但仍不能弥补力量的不足。


她试图劝说他做污点证人:“反正你的司法天神做不成了,以前做的那些事情我不再怪你,我相信我爹娘都能原谅你。蟠桃会一过,天庭放了我娘,你也可以跟我们在一起,有什么不好呢?如果你不想的话,也可以跟哮天犬在一起过平凡的生活。”


沉香对他伸出了手,掌心向上,是无声的邀请和祈求。比起大多同龄女孩,她的手缺少那种优美的线条,既不纤细,也不柔软,指节和掌心都有粗茧。这只手像砂纸一样磨在了他的心上。他猛地转开了头。


“不。”他听到自己的声音说。


一回生二回熟,他已经对如何拒绝沉香有了丰富的经验。


尽管每次拒绝都比前一次更加困难。


 


如他所料,天庭许诺在蟠桃会后释放三圣母,那只是一个谎言。小玉落入圈套受了重伤,沉香劈开南天门,杀上三十三重天,浑身浴血,向太上老君求一颗救命的丹药。


“你看,这就是我对你说过的女孩的友谊。可以付出生命的那一种。”定魂鼎里的声音说道。


“你能做到吗?”他问。


“我已经做过了。”四公主安静地说。


 


“你站在那里看着沉香丢了性命。”嫦娥哀切地质问他,“你难道是没有思想感情的工具么?”


“当一个人被当作工具用的时候,有没有思想,没什么分别。”他不知道自己说的工具是谁。


 


峨眉山的竹林里有一块很高的岩石。嫦娥以为死去的沉香坐在那里,风带起她黑而直的头发,吹干了她的眼泪。


四公主说:“现在她失去了力量,所有能援助她的人都以为她已经死去。但你好像一点也不担心。你要么是对自己的计划太自信,要么就是太相信沉香。”


“对于沉香,我只担心一件事情。”杨戬说,“她最近吃太多甜食了。”


“孩子只是饿了,有什么错!”四公主的语气和她当初说“孩子思念母亲有什么错”时差相仿佛。


“会发胖。”杨戬严肃地回答。


“真稀奇,你为什么要关注一颗棋子的体型呢?莫非你已经开始发自内心地关心她?”四公主说,“她正处在发育期,需要充足的营养。你也许没有注意到她前段时间一直在东奔西跑。也许你逼得太紧了,她还只是个不到二十岁的女孩子。”


杨戬冰冷地说:“敌人不会因为年龄或性别仁慈。相反,他们只会变本加厉地欺侮弱者。”


事实上,他的确考虑过沉香的担子是否太重了,尤其是在沉香背着孙悟空冲杀出司法天神殿的时候。要知道,孙悟空尽管是一只身高四尺的猢狲,但他可是一只分量相当沉的天生石猴啊。


按照杨戬的计算,他送出的三尖两刃刀应该会击中孙悟空的肩膀。孙悟空的体质保证了他不会受伤。但在电光石火的刹那间,沉香侧过身,用自己的身体挡下了那一刀。来不及收势的三尖两刃刀切入皮肉,穿透肋骨,刺进胸腔。血汹涌地流了出来。他死死攥紧刀柄,听到了什么碎裂的声音。


沉香的眼睛因为愤怒而燃烧着,明亮得几乎令他后退。他在里面看到了彻骨的失望。他从未如此清晰地意识到这双眼睛像极了三圣母。多么奇怪,在经历了这么多之后,她们竟然仍会对他失望。同时他第一次意识到,在这一刀之前,沉香仍对他怀着天真的希望。


让他非常抱歉的是,尽管曾经对沉香许诺过全世界,他却不得不亲手打碎她的最后的希望。


“出发,去南海紫竹林。沉香一定送孙悟空去了那里。”沉香脱出重围后,他对梅山兄弟下令。


6


沉香扶着他在小树林里坐下。她的手架在杨戬的背后,稳定有力,杨戬知道这双手已经拿得起开天斧,劈得开太华山。


她像是珍贵的矿石,经历时间的雕琢,显露出坚硬晶莹的质地。终成大器。


他催促她:“时间不多了,沉香。”


沉香没有动,只是看着他,露出了一种奇异的神色:“子时一到,您这盘棋就下完了。我是这盘棋里的王将吗?”


一时之间,他不知道如何回答。但最终他给出了诚实的答案:“是。”


“但也终究是一颗棋子。我只是特别幸运地被留到了最后。”沉香说,声音失去了她惯有的活力,“棋子计较不了棋手的欺骗和利用。但棋子也是有心的。”


“我很抱歉。”他说。


“我不是在指责您。与其让一千人受到伤害,不如牺牲一个无辜者——您不是这样想的吗?‘要成就大事业必须有人牺牲。儿女私情事小,三界众生事大。’”沉香重复杨戬不久前说过的话,“从百花仙子到四公主,从猪八戒到孙悟空,我爹,小玉,丁香,甚至哮天犬和梅山兄弟……在您看来,为了更多人的利益,舍弃某个无足轻重的个体是不是理所当然?”


“成大事者不拘小节。”他苦涩地说。


沉香摇了摇头:“可我偏偏一直在拘小节。比起更长远的、更多数人的利益,我做不到忽视在眼前、在当下的那少数人。我缺少您那种冷静的头脑,但我有我的标准。有些东西是不能放在秤上衡量的。我永远没法把他人当做交换的砝码,无论是为了看起来多么崇高的目标。”


他坐直了,警惕起来:“你想说什么?”


“我好不容易走到这一步,绝不会在新天条面前放弃母亲。如果我连自己的母亲都可以牺牲的话,还有什么资格说是为了三界奋斗?”


“刘沉香!”他连名带姓称呼她,“修改天条,是造福三界众生的事情。你必须做出选择。”


“新天条的出世需要一个祭品。是我或者我娘,它都会收下。”沉香干脆地站了起来,仿佛是撞裂了空气里无形的屏障,“今晚,再也不会有人为我——为你——牺牲了。我已经做好了去死的准备。”


“你站住。”杨戬说,“你以为你找到了自己的路,不怕恰好落入我另一次衡量的结果?”


“那是您的良心的问题。”沉香没有回头,但是在杨戬看不到的方向闭上了眼,“的确,比起我的存活,我娘的安全不是您更希望看到的结果吗?谁才是您想守护的公主?”


杨戬想要否认,但是那个“不”字在喉咙里哽住了。


沉香已经走远了。


+1


“开什么玩笑。”温柔清洌的星光下,沉香震惊地看着自己完好的双手,“我连遗言都交代了,结果华山之心给我换了套衣服,然后好好地把我送了出来?这种意外特么的就很尴尬了。”


“注意语言,沉香。”三圣母说。


“这是最好的一种意外,我不得不说,完全出乎我的计算。”杨戬的声音从背后传来。


沉香猛地捂住了脸。然后她转过身来,说:“我交代遗言的时候,好像忘记提一句我对您的敬佩了。不过就算从生死关头再走一遭,我还是要说,我不能赞同您。”


“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了。”杨戬把一个长命锁挂在沉香脖子上,“二十岁生日快乐,年轻的女骑士。”



评论
热度(27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兹卡班在逃司马昭 | Powered by LOFTER